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譬如這種時候台南人好尷尬

譬如這種時候台南人好尷尬

不知不覺,台南似乎變成台灣小旅行必然要朝聖的城市,從短短半天的小吃餵食秀,到兩天一夜美食完全攻略,一直擴散到網路或雜誌甚至MOOK各自揭露的私藏 路線圖,倘若說得驕傲一點,台南儼然成為一派可以短期衝刺的美食顯學,於是,在外地工作的台南人往往在這種時刻面臨尷尬不知如何回應的窘境。

譬如,被問到,「台南人每天都吃布丁」「台南人每天早上都吃牛肉湯」「台南最好吃的鱔魚麵只有一家」「台南米糕除了這家其他都不行」「蝦捲只有這家能吃」 「碗粿一定是這家最好」……提問的朋友們倘若不是連結某某部落格某某網頁,就是拿著雜誌或旅遊書籍前來質詢,好像那些美食達人背書的,所有台南人都要買 單。

如我這樣在台南出生、就學,雖然途中成為異鄉人,但內心早就決定,總有一天要回到台南過日子的台南人,聽到類似這樣的求證,總是尷尬無比。其實也不清楚, 為什麼台南變成一個布丁團購的天堂?為什麼旅遊節目說鱔魚麵最好吃的是這家,別家就不行?為什麼連米糕跟蝦捲碗粿也沒得商量?
某位朋友斬釘截鐵說,沒錯,「所有台南人」早上都吃牛肉湯。我小心翼翼問說,「所有台南人」嗎?你確定?他說,確定,因為書上這麼說,而且有朋友去了台南,說「滿街的台南人」都吃牛肉湯當早餐。

不對吧,我們也吃勝利早餐店啊,也吃杏仁茶花生湯配油條啊,也吃圓環那家月桃葉花生菜粽外加豆醬湯啊,當然也吃虱目魚粥啊(但未必只有阿堂鹹粥一家),甚至,美而美也可以,路邊的傳統飯糰也行,或是某些家庭,還是媽媽做早餐耶!

有時候也會接到突如其來的電話,打聽某店某小吃,還特別聲明「只要是台南人都知道」。但糗的是,我完全不清楚,甚至問了家人,也沒人知道。

或那些官方主辦的、觀光客鎖定的、美食節目吹捧的,也經常讓在地台南人「哦~」一聲,好吧,沒關係,自己習慣吃的,就繼續捧場,新竄起的商號,倘若品質口 味真的可以討好台南人,那也就好好做下去。說穿了,每個台南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極為主觀不肯妥協的美食地圖,那之中蘊藏著長年來的交情,某個階段某個年歲被 安慰體恤的溫度,多數是家裡到學校甚至補習班的沿線,只要是同樣地域成長過來的,就有共同記憶裡的碗粿、米糕、鱔魚麵、當歸麵線首選,或習慣吃哪一家香腸 熟肉,哪一家四神湯,哪一家擔仔麵,哪一家薑母鴨羊肉湯,哪一家紅茶,哪一家冬瓜茶。

譬如我自己,米糕就吃中正路沙卡里巴「榮盛米糕」,擔仔麵就吃中正路消防隊旁邊的「度小月」,鱔魚麵就吃「沙卡里巴」那間貼了好多吳念真歐吉桑照片的老 店,棺材板當然吃沙卡里巴「赤崁」,紅茶非得中正路總趕宮的「雙全」不可,冬瓜茶當然是武廟旁邊的「義豐」,挫冰倘若不是大菜市的「泰山冰店」就是南門路 「迦南」,要吃水果盤就去「莉莉」,肉包當然是青年路上的「萬川」,花生菜粽在東門圓環,土魠魚羹就去大菜市「鄭記」,牛肉麵首選就是「老唐」,家裡長輩 要請客的話,不是台南飯店就是阿霞飯店……反正自己活動的區域就是東門城內外,加上府前路到中正路西門路民權路以及「老博愛路也就是北門路」這些老街區, 除此之外,偶爾淺嚐即可,但要徹底妥協,那可就沒得商量,若是被旁人拿著旅遊美食資料來比對,想必也是一陣尷尬。

可是我那些在台南出生的朋友也照樣有他們的吃食地圖,安平地區的,五期重劃區的,新市政府一帶的,大林眷村一帶的,後甲圓環周邊,或是佳里也有很棒的花生 素粽,學甲才吃得到的虱目魚丸,倘若要寫成一本篇幅有限的美食導覽,想必也要歷經面紅耳赤的爭辯吧,畢竟,誰都想要捍衛自己的那一份美食地圖啊!

幾度我也跟這些台南朋友提到類似的尷尬,沒想到他們也有同感,經常被異地朋友拿著旅遊書或網路資訊質問,甚至有被倒打一巴掌,臉頰留下火辣辣掌印的感覺。

常出現的對話版本是這樣的:
「網路說,台南人都在這間咖啡館喝下午茶。」
「真的嗎?可是我不知道這家咖啡館在哪裡。」
「怎麼可能~~(驚)」
「真的啊,我真的不知道這間咖啡館在哪裡。」
「天啊,那你一定不是道地的台南人。」
「喔,好吧!」

或像這樣:
「旅遊書上說,這家鱔魚炒麵最好吃。」
「是喔,但我從小吃到大的鱔魚麵不是這家耶!」
「那你荒廢太多年了,這本旅遊書是某某台南達人寫的,不會錯。」
「喔,好吧!」

後來想想,其實也無所謂,畢竟,短暫來台南進行美食衝刺的計畫,真得需要藉助那種如同考前猜題的密笈,一路比對,一路吃,一路喊著好飽好飽但彷彿這次來了 往後就沒機會再來了,也只好快速提供他們「一次滿足」的寶藏圖。但真的內心好想大聲吶喊,要跟這個城市的味道深交,只靠一本策劃精美資訊豐富的美食導覽, 其實是不夠的,還需要長久和這個城市交往,起碼也要有幾個閒暇的清晨、正午、黃昏、傍晚、深夜,穿著夾腳拖鞋,慢慢散步,或騎腳踏車,融入這個城市的生活 節奏,披上一層台南人的外皮,因此品嚐出一份有感情的味道,才稱得上道地啊!



http://blog.roodo.com/chensumi/archives/cat_79655.html

來源

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

永樂牛肉湯



永樂牛肉湯

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75號

06-2112464

大菜市 無名羊肉湯



大菜市 無名羊肉湯

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巷5號

早上五點開始營業 賣完為止

阿魯香腸熟肉




阿魯香腸熟肉

台南市海安路一段65號(近大勇街)

08:30-16:00(中午前菜色較充足)  

包成羊肉





包成羊肉

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25號

西門路、府前路交叉口,阿堂鹹粥旁

AM 5:00~10:00 賣完為止 星期一休假

OK

勝利早點



勝利早點

台南市東區勝利路119號

普通

阿明豬心冬粉

阿明豬心冬粉

台南市保安路72號

06-2233741

營業時間:晚上六點至凌晨兩點

莊子土豆仁湯

莊子土豆仁湯
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86號

06-221-8529

營業時間:11:00~24:00

OK